卡夫卡的马戏团

随便写点,开心就好☺

回忆海潮

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——高考的前一天。

一年前的我从未想过此刻的自己会如此伤感。高考前的一年,我想自己早晚会独自面对;高考时我算是坦然面对了;高考后的一年,我开始难过,回忆在我猝不及防的当口涌了出来,全是关于学校、班级还有或许在当时的我看来并不算亲近的她/他们。

从起初的“我想逃离这个鬼地方,远离这里的人们”变成了“好想他们,希望复习的孩子能够正常发挥啊”。

这或许就是时间的魔力吧,果然,成长需要时间和阅历的。一个人的一些认知总是在不经意间改变。

当初的我们幼稚但又有着固执的想法,现在想想真的是好可爱。或许我们总是很固执的。

真的好想老师您,真的希望你现在过得好,真的,无论你现在是商人还是从事什么工作。无论如何,当年的你对我们这些不让人省心的学生的关照真的很让人感动。对啊,我们开始理解老师您了,因为步入了大学,就意味着步入了社会的一角,我们于是开始向讨厌的大人进发,但是我们同时也在避免着成为讨厌的大人。

由于我现在的生活以及学习状态,我开始给自己时间放空,随便地打开网易云音乐,随便地点开曾经收藏过的歌单——龙族,找到了《闻香识女人》里的名曲《Por Una Cabeza》翻译过来大概是叫一步之遥?这个大概不重要啦。

闻香识女人,这部电影在我记忆里第一次出现是在看龙一时。冰山女王零与小衰仔的双人舞,周围的一对对同样花团锦簇,漂亮的女孩们随着舞曲优雅地旋转,白裙飘起来露出纤细的小腿。

零问他:知道这个曲子吗?《闻香识女人》中的舞曲。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刻开始,这个高傲妹子的轮廓在我的心里慢慢成形。

优雅又哀婉的曲调在巨大的空间里回响,大厅里本有很多人的,可现在却像是只有他们两个人在舞蹈。他和她,本是第一次见面,却像是认识了很久,久到他们的舞蹈配合地天衣无缝,久到一首曲子加上一支舞足够惊艳众人,像是穿越千年的束缚来到你的身边,一瞥,足矣。

小w,想当初是你第一个向我介绍龙族这本书的,你指着小说绘封面上关于龙族的宣传,眼里冒着光,认真地对我说:有一种孤独叫楚子航……具体的我也忘了。我只记得,当时的我看着一本幻想小说用了这么一个名字,只是觉得可笑。龙,可是一个神圣的象征——中华图腾。龙族?什么东西?!!

可是后来,我还是掉进了这个坑里,因为一个人。就像许多从小相信童话的女孩一样,我也不例外。

你有着帅气的脸庞,你是一个看起来对任何事情都无所谓的男生,可是,在与你做同桌的为数不多的日子里,我却发现了你与众不同的一面。

高一,那时大家很少有手机,你一个人坐在座位上抱着手机看MAD。好吧,那时的我还不知道什么叫MAD,我只知道,那是一种感人的视频。

那个视频大概是讲父爱的吧,各种能够让人感动死的动漫,海贼、key社的三大催泪弹、大概还有火影……那个学期的前一个暑假,我刚好迷上了AIR还有CLANNED,看着你默默地反复观看,我在心里偷偷地激动了一把,觉得我们有共同点。或许是从那时候开始,少年懵懂的情愫在我的心里发芽……

我开始时不时地关注你一下,你听什么歌,哦,有一首英文歌叫burning。现在的我依旧会听,回忆着少年时期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暗恋。

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你开始被班里的一些男生叫做“屌丝”,我并不理解。你很帅气啊!怎么就屌丝了呢!

现在的我却开始明白了,你虽说生了一副不错的皮囊,但内里却是空虚的吧。与你接触为数不多的几次,你胡子拉碴,衣服也几乎是那两件,你经常被老班当堂骂,因为你不学习,只知道趴在桌子上睡觉。

后来,偶尔听到你身边的一个男生说:***,你身上有一股淡淡的烟味,很好闻。走在附近的我听到了这段对话,心里莫名地难受,一种名叫玛莎小姐(《女巫的面包》的主人公)的心态又浮起来了,我在想,你的家庭是怎样的,你有没有想过你自己的未来。

听说你玩游戏很在行,哈哈,果然,你简直就是龙一前半部分里路明非式的屌丝。

于是,我来到了书店,在龙族那一排柜子前驻足,我缓缓地抽出了龙一,用白色封皮包裹着,一头似乎被困着的龙出现在我的视野里。下面有一行字:你年少时是否有过孤独而又热血的梦。

大概就是这句话吧,在我从见到它的第一眼起就注定被拉进坑里。看着封面上的一些字眼:热血、幻想、孤独……不知怎的就跟着了魔似的,被它深深地吸引。

于是我揣着它回了家,在卧室里一坐就是一下午……暂且不想它为何会吸引我,只是觉得有一种神秘感,一种热血,以及书中生动的人物形象,种种因素综合起来,成就了它的独一无二。

书中的描写让人感觉异常真实,读来像是亲眼所见一般。即使我自己承认,在读龙族之前,我从来没接触过这一类书籍,只是读过一些名著,我还是想说我不后悔。谁能够否定自己的过去呢?

真的很感谢那些年有你以及你们的陪伴,无论是欢笑还是痛苦,我都会怀念,就像现在的我一样。

依旧容易感伤,依旧容易多想,依旧会在心里骂自己就是个笨蛋,我依旧是我,不知道你们是否还在最初的那个地方,或许,都不在了吧,大家都在长大,各奔东西。

哈哈,这是自嘲的笑,会想现在的我算不算是无病呻吟。不管啦不管啦,该怎样怎样,反正这就是我现在想做的事,青春期延后又怎样,我依旧是那个笨小孩,笨笨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。

从前的我写下过这行字:那就这样吧,就这样跌跌撞撞地走下去也好。

那就这样吧,即使别人的平地到你这里变成了一个大坑也要勇敢地走过去。





评论(1)

热度(4)